網頁

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花蓮】O'rip 用各種方言說著花蓮的故事







我喜歡買書,因為喜歡書的重量和質感握在手上的份量。實實在在的閱讀,感覺文字被紮實的吸收。在Web 2.0的發展底下,我逐漸變成一個更常在網路上搜尋的閱聽者,逐漸失去了以前訂閱雜誌的那種期待與興奮。


可是,O'rip@Hualian 幫我找回來了。


去年獨自到花蓮的旅行中,我停留的民宿柚子家,單人房裡面放著幾本輕鬆而簡單的書籍,讓人沒有負擔的閱讀,純粹享受生活。在床頭櫃擺了幾本像是雜誌,份量卻又輕盈的刊物。我拿起來讀,一發不可收拾,立刻愛上了這本小讀物。


記得有一期介紹花蓮的外籍人士,在花蓮市的某某路,某個拐彎,住著一個美麗的越南女子,用越南料理融化了花蓮。輕盈的幾頁,內容卻深入談花蓮的「人」還有那種別具況味的家鄉感。


O'rip是阿美族語的「生活」,可是這本刊物卻用了一種融合在地文化與外地眼光的角度說出花蓮的種種。主編王玉萍是個台北人,離開台北之前在出版業工作,婚後到花蓮定居,作著每個女生多多少少都曾懷抱過的夢想:擁有一家咖啡館。然後為了給花蓮帶點文化的氣息,開始在咖啡館舉辦一些藝文活動,並開始發行這本小小刊物「O'rip@Hualian」。


刊物很輕巧,一本只要50元,訂閱一年有六期300元。完全是不計人事成本的費用。有時24頁,也有時36頁。隨性依當期預算而定。



離開花蓮的最後一天早上,我背著行李從民宿走到那家咖啡館「璞石咖啡館」。想要看看這間大大感動我的刊物起源地。





那天陽光普照,早上十點鐘,咖啡館裡已經坐了三分之一的客人。或許是店裡有兩大牌書櫃,擺放著各式各樣書籍供人取閱,店裡的氣氛顯得特別閒適。有的人像我一樣單獨來到,吃著早餐對著電腦敲敲打打;有的旁邊擺著飲料就著陽光看書;還有一群好像是約好在這裡討論事情的朋友,把桌子排列整齊等待眾人。我身旁還有一位頗有年歲的男子與女子以日文交談。




要是在台北,這實在不像是個週間早晨應有的景象。眾人在此似乎只為了生活而生活。在花蓮市沒有所謂的商業大樓,在這裡工作的人們,可能是老師,也可能是二手書店的店員。


對一個台北人來說,這樣的景象實在令我稱羨。我也點了份早午餐,啜飲著清淡的莓果汁,扮演一時片刻的花蓮人。離開的時候到櫃臺詢問訂閱O'rip事宜,我在一本筆記簿上寫下通訊方式。又翻翻前面,發現還有些人把這當成留言本,寫著加油打氣的話。


我喜歡O'rip是因為那裡面豐富的土地情感,還有那一張張照片說著比文字更強烈的時光故事,在在牽引著我對於這個地方的掛念。讀著這些刊物彷彿也跟著花蓮的心跳脈動。


可惜的是,最新收到2月份的第16期,實實在在的36頁可是紙張的磅數明顯變少了,失去了那份足量的厚實與誠懇。雙封面的設計,讓政大學生的一門課堂作業「各自回家」和從外地來花蓮「成家」的主題,從左翻和右翻開始,然後交集於中點(終點)。十足的玩樂氣息。排版也十足的玩瘋了,多了創意的編排方式不過眼花撩亂,難以讓人一步一步走進歷程。


我完全可以理解廣告預算缺乏的困境,所以對於這種質樸而沒有什麼商業氣息的刊物來說,我仍然願意支持下去。期待O'rip挖掘更多花蓮的情感,並將他擴散到這片島嶼的角落,讓不管是城市人,還是鄉間人,都有機會得知另一方的感動。




◎你可以找到O’rip:


 


東部


【花蓮】舊書鋪子、時光、泥巴咖啡、一碗小、金湯達人、阿之寶手創館、法采時光、柚子B&B、海豚灣、39號招待所、大王菜舖子、松園、Art deco、燈塔、凱風卡瑪書店、自己家、住海邊、有的沒的、木心書屋、9803cafe


【宜蘭】宜蘭社大、誠品宜蘭店


【台東】台東鐵道藝術村、都蘭糖廠咖啡、誠品台東店


北部


【台北】蘑菇、蛙咖啡、單車博士、小小書房、有河Book、生態綠咖啡、舊香居、93巷人文空間、誠品敦南總店、誠品信義店、誠品天母忠誠店、誠品台北台大店、誠品台北捷運店


【新竹】誠品新竹書店


中部


【台中】20號倉庫、胡同、無為草堂、誠品台中園道店


南部


【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草祭、墨林、Room咖啡、奉茶、誠品台南總店


【嘉義】誠品嘉義三越店


【斗六】Ooigloo books(伊格魯書店)


【高雄】豆皮文藝咖啡、612月光海洋café、旗美社大、誠品高雄遠百店




相關連結

O'rip網站

璞石咖啡館部落格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巴黎】說一不能是二的AIJ青年旅社 以及其他鬼屋般的推薦

既然選擇在一個城市呆上七天,那麼住宿問題就非常重要。第一、一定要交通方便;第二、地點的安全性(因旅行喜歡利用時間晚歸);第三、乾淨且附早餐是最方便;第四、便宜。



忘記了是在哪裡找到這間青年旅館,可能是香港好友Winkie在窮遊網上搜尋而來的。(窮遊網是類似台灣背包客論壇的分享網站,裡面有許多人「窮遊」的精彩分享,之前去希臘坐船的絕招就是四川好友在窮遊網上看的)



這間青年旅館Auberge Internationale des Jeunes,簡稱AIJ。位於巴黎巴士底區(第11區),算是距離一般景點都很近的地方了。地鐵站是Bastile站,1、5、8號線都經過此站(請參考巴黎地鐵圖),從地鐵出口走出來到旅館大概五分鐘的時間,方便的很。況且,在巴黎寸金寸土的市區中,要找到10幾歐的住宿實在是不大容易。記得我們那時訂的是三人房,一人差不多是13歐,現在網站上公布的價格最便宜的淡季一晚也要14歐,而我去的季節(5月份)現在也漲到一人一晚17歐的價格了。



因為巴黎住宿不易,我們幾乎是確定機票後就在網站上預約住宿,不過在當時他必須要進行過卡的動作,我們EMAIL過去卡號,然後出發之前打電話過去確認。電話上對方表示並沒有收到我們的住宿預約,用英文與他們溝通的當時,其實對方並沒有多大的耐心,還中斷了通話,隨即也無法撥通。我們想說已經有給他卡號了這樣應該可以了吧。



在這邊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想說這樣就可以了。OYA在自助旅行的經驗裡,曾遇過非常好的民宿主人(例如像在花蓮的柚子家,連保證金都不收叫你來住的時候再付費),可是只要一次不好的經驗,你就會永遠記得那個痛苦!



沒錯。房間沒訂成。抵達旅館時已經是下午接近傍晚,從挪威飛巴黎不算是長途旅程可是由於搭的是廉價航空Ryanair,從機場到市區還得在搭上一段巴士之旅。三個人拖著沈重的行李,只希望趕緊到旅館安頓下來,好好享受在巴黎的第一餐。



在AIJ的接待櫃臺,我們都快要失去笑容了。因為AIJ真的非常熱門,我們在那邊呆的幾個晚上也都是呈現爆滿的住宿狀況。他只要沒找到你的預約資料,就雙手一攤跟你說我這裡沒看到任何資料。



哈。覺得好笑的是,那時候我想說一定是我們在挪威漏了什麼沒跟他講,但是後來想想,接待說「我來找找看」的那個認真表情很有可能是假裝的。他不會去認真的找EMAIL信箱,反正只要我電腦上沒你們資料,就認哉吧。



好吧,那怎麼辦呢?果然AIJ經常遇到這種事情,我們首先和他預約了第二天以後三晚的住宿,想說這個旅館不知道好不好,辦事不細心還是先住三晚再看情況。那這一晚怎麼辦呢?接待很熟練的拿出一張便條紙,在紙上寫了一家旅館名稱和地址、地圖,彷彿那旅館是他們的連鎖店一樣。他熟練的告訴我們可以到這邊住。



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三人又拖著重重的行李前往不遠處的旅社。旅社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門口非常狹小,小到你根本會錯過他。我們和櫃臺說明來意,對方馬上幫我們安排房間住宿。其實在入住之前我實在非常猶豫,因為說實在的那看起來實在像間鬼屋



我們爬過窄小的旋轉樓梯,真的是爬過,因為朋友的行李太重了簡直要發瘋,爬上三樓的房間。我說它向鬼屋並不會沒道理。陰暗的樓梯、鋪著紅地毯的走道,還有油漆斑駁、開關木門都會發出軋軋聲的房間門(天啊寫到這裡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趕快放個ACCURADIO來聽)。好,繼續。因為是三個人,旅社給了我們一間兩人房然後有兩張雙人床的房間。一進房間霉味撲鼻而來。在當時我還沒想那麼多,只想說這間旅社也太寒酸了吧。後來才想到可能原本是自己家裡住的改成民宿,所以使用的家具和床具都有種古早的感覺,就連寢具上面都爬著小蟲子,同行的Winkie是個很會過敏的人,那天馬上就過敏得不得了。



更厲害的是什麼?就是他的衛浴設備。房間裡並沒有衛浴(可想而知),你必須走到四樓,然後到另一個房間裡面的衛浴設備去洗澡。我只能說當時我想很多,想說,怎麼會到其他人房間去洗澡,這種氣氛實在是太詭異。來到巴黎的第一天我們就在附近吃了簡單的晚餐,逛逛馬路就回旅社休息。澡也洗了,覺也睡了。隔天早上趕緊收拾行李準備回到AIJ。若要說這間旅社有什麼好?只能說他的早餐準備的還算充裕,法國麵包被我們吃掉了好幾條,連掃地的大叔都一直盯著我們看。哈。



回到了AIJ先將行李放在櫃臺,因為像這種青年旅社通常都有規定白天的一段時間不能待在房間,他們要進行清潔。就清潔而言,我必須說AIJ作的真的不錯。一天早上吃完早餐,準備出門逛巴黎,看到他們的清潔人員用刷子用力的刷地板然後用水柱沖刷地板,整個跟過年大掃除沒兩樣。終於住進了乾淨的旅社,衛浴共用、廁所共用這都還好,對於自助旅行很習慣的我們,這不過家常便飯,而且我們東方人和西方人的洗澡習慣剛好相反,他們習慣早上淋浴,時間錯開不會有等洗澡的問題。



房間乾淨、衛浴也OK,唯一的缺點就是吵。隔壁的房間大聲點你聽的到,樓下也聽的到。好佳在我們都太累了,上床之後就呼呼睡去。



住了三晚想說要續住,畢竟交通也習慣了,住這邊也挺舒服。不料慘劇又再發生。沒房間!!好,這次我們學乖了,把空的晚上都一次訂完。只有那一晚又得去住別的旅社。我們特別跟櫃臺說,可以推薦其他的嗎?因為上次那間像鬼屋!又再一次的,櫃臺人員熟練寫著旅社的名稱、地址和地圖。在我們之後也有相同際遇,找不到預約資料的旅客,跟著我們一起到了AIJ推薦的旅社。這間旅社比先前的好一點點,自動門全上了黑色的玻璃紙,讓人看不見裡面的同時,又很像台灣巷弄內特殊的「理容院」。我們訂了一晚的住宿,老練的櫃臺歐巴桑說「男女分開睡!」男女分開這倒是挺特別的,記得自己去柏林旅行的時候還跟三個大男生住在同一間房間內。可能是為了要節省空間吧。我們睡在像修道院般的房間,一張張床並列整齊的。



在巴黎的住宿雖然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不過AIJ的清潔倒讓我十分印象深刻。也有許多網友分享他們在AIJ遇到各式各樣的旅者,結交了同行夥伴。不過,現在的我要讓我再去一次巴黎,再選擇青年旅社,我會選擇AIJ嗎?捫心自問一下,還是住點別的好了!哈哈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紐約】是Gray's Papaya不是Grey's Anatomy

寫完標題才發現自己實在太無聊,老愛玩文字遊戲..



記得在紐約之行的前一天,我和好友兩人為了彌補之前逛太多街而沒去多少景點參觀的遺憾下,開始了我們的照書走行程、按表操課的旅行。這一天我們來到了Gray's Papaya這間有名的熱狗店,雖然紐約街頭到處都有熱狗攤販,可是我們可是為了慾望城市的凱莉才特地造訪此地!



據說這是(什麼據說,明明就電視)身為紐約人凱莉在紐約最愛吃的零嘴之一,其他還有杯子蛋糕等等的,也因為這間gray's papaya有四間分店且位於曼哈頓市中心,地點熱鬧且容易找,成了慾望城市影迷朝聖的熱門景點之一。



好友巧閒是我從高中認識的朋友,記得高中時候上午第三堂下課,合作社一定水洩不通,人來人往的搶食著熱呼呼的午餐和輕食,記得那時候只要晚五分鐘出發(下課不是只有十分鐘嘛!?)好吃的東西例如香蕉蛋糕還有油飯就會立刻被搶購一空。還有就是大概在我高二時,合作社才精心推出的「熱狗」,一支二十元我到現在還記得。只要晚一點去就會遺憾終生。

當時的熱狗的確沒什麼特別的,也不像我在大學時在德國吃到的正宗德國香腸那樣紮實,可是我們就是很愛熱狗,熱愛到常常第二節下課就立刻衝過去買。



由上敘述你不難知道我倆貪吃鬼對於熱狗的PASSION有多大,我們簡直是HOTDOG CHASER(追逐熱狗人)!!好了,講那麼多只是想要表達我對熱狗的愛意,到此為止繼續正題。



我們來到的是位於72街路口的Gray's Papaya,這間並非原店,不過或許因為很多電影在此拍攝使得這間分店特別有名。(原店地點請看最下面本店資訊)





我必須要說本店裝潢和設計簡直醜到一邊去,可是黃色的招牌還有門庭若市的人群反而讓這間小店更加鮮明。進到小店去,我看到店員們每個都專注的煎香腸,為了他們熱情工作而感動,然後我轉眼看到香腸...怎麼那麼小!?



我在這邊必須要聲明一下,對於兩個愛吃熱狗的FAN來說,大小,很重要。



沒關係不要緊,我們先點一客來吃吃。我們去的時候是08年1月6日,也就是距離今天一年多前,單買熱狗是1.75美金,加上咖啡是1.95,另外還因為經濟衰退推出蕭條熱狗套餐3.5美金,有兩條熱狗加一杯飲料。(據說從去年10月已經漲到4.45美金了,不是都響應蕭條嗎?還漲價)





店內眼花撩亂的廣告宣傳





因為想說是嚐嚐味道,所以我們點了特餐包括木瓜牛奶,店員動作非常快,馬上就包好兩隻熱狗堡。







熱騰騰的熱狗堡吃起來真是過癮,他的德國香腸果然名不虛傳,吃起來外皮緊繃到咬下去汁會噴出來,內餡也相當飽滿,至於麵包和酸菜我倒是沒什麼特別感覺。只是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跟我一樣,吃完之後覺得「ㄟ,就這樣嗎?也太小了吧,好像要再來一個。」我和好友交換眼神,又再點了一份兩人分食才解嘴饞。



假裝喝,其實我本人是不喝奶的





這間從1973年開幕至今的熱狗店,除了是許多著名影集、電影的景點,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先生的名字也曾出現在這邊。



圖片來源為New York Times





當然這並不是頭一遭,現年71歲的創辦人Nicholas A. B. Gray其實從1976年在店外就刊登了支持Jimmy Carter的競選廣告,而在歐巴馬之前,他也公開力挺紐約市長Michael Bloomberg前進白宮,



但是當Bloomberg市長一不競選之後,紐約時報形容Gray先生「完全不浪費時間」立即換上支持歐巴馬的海報。



當然當時並非許多人都看好歐巴馬,甚至對於他的身份有認同問題,不支持歐巴馬的人還是來吃熱狗,而Gray先生也洩氣的說,「或許政治和商業不能混為一談,但是在這麼好的點,我覺得我應該要作點什麼!」他說他常常都預測錯誤,也因此在歐巴馬的海報上拿掉了「就職日免費招待熱狗」的字樣。


不過,他真的還猜對了!只是不曉得歐巴馬本人有沒有來吃過就是了。



延伸閱讀:紐約時報相關報導

            WIKIPEDIA的介紹



本店資訊

2090 Broadway St. at 72nd St.


24 hours only cash


take subway1, 2, 3, 9 to 72nd St. and you will see it!



Other three locations are 539 Eighth Avenue at 37th Street, 402 Sixth Avenue at 8th Street, and their flagship location 116 Waverly place where founder and owner Damien Reilley started the hot dog empire.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紐約】來紐約吃早午餐

位於紐約下東城的Clintion St. Baking Co.曾被票選為2007年Best Eat Out,不僅在網路上頗負盛名,當地紐約客也非常愛吃。因店內只有36個座位,不管何時去一定都要排隊登記。









這家像是隱藏在巷弄裡美味早午餐,由一對夫妻創始於2001年,走過八個年頭。最初開始是賣Muffins and Scones,只是想開個小小的麵包店滿足這一小區的飲食需求。想不到漸漸的愈作愈大,從賣外帶到賣早午餐,生意愈作愈好,也讓許多紐約客在週末早上還沒開店前就在小小的店門口前排隊等候。







我們是下午的時候到,排隊沒有排很長,店員告知說大概等四十分鐘。不過他們並不會好心的打電話給你,所以很多人就在外面等。我們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就在附近的小店晃。



幸運的我們回到這家店剛好有兩人位子。而這家店也大部分都是兩人座位。



點了獲得網路好評的PANCAKE,果然是好吃好吃。甜甜的楓糖漿淋上熱熱的PANCAKE,一刀切下去把滿滿的幸福放入口中。再喝他的卡布其諾,不能說是很有層次的味道,但是在冷冷的冬天裡很順口的也不會破壞食物的氣氛。











Omelette, mashed potato, hot bread, utterly crispy bacon





忙碌的廚房







Clinton St. Baking Co. & Restaurant

4 Clinton Street (btw. East Houston & Stanton), New York, NY 10002

Phone: 646-602-6263

Hours: Mon-Fri: 8am-4pm & 6pm-11pm, Sat: 10am-4pm, 6pm-11pm; Sun: 10am-4pm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A Good Year of 2008





"You'll come to see that a man learns nothing from winning. The act of losing, however, can elicit great wisdom. Not least of which is, uh... how much more enjoyable it is to win. It's inevitable to lose now and again. The trick is not to make a habit of it. " From movie "A Good Year



對你來說,美好的一年是什麼?在電影「美好的一年」裡面,男主角嚐到從頂端掉下來的滋味,而在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裡體會到人生不同面向。他回憶起小時候,和最親密的家人相處時光。然後在新環境找到自我。



對我而言,若要把2008下個註解,那也是「美好的一年」。



這一年的第一分第一秒,我在紐約迎接。和好朋友許下新年新希望,我們的習慣是這樣:把新年願望寫下來,然後在一年的最後檢視有沒有成功。年初我開始努力讓願望實現,每做一個動作都要有目的性,要對目標能有貢獻度。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時常不安,浮浮沈沈的。 後來在年中的時候我確實實現了當初的那個願望。那種喜悅是可以跳上天際的。想要開口大聲的笑、想要大膽的和別人分享。那是一個像孩子一樣激動的喜悅。



然後我又失落了。在這份實現裡,遺落了當初的信念。初衷是什麼?什麼讓我許下這個願望然後進而實現它?我知道自己在幹嘛嗎?我現在快樂嗎?那是很像一個喜歡跳躍的舞者在諾大的舞台上,卻被綁住了雙手雙腳,無法向著音樂起舞。



然後在年末,這份願望破碎了。硬生生的被拉開舞台,可是卻不知道往何處去。我想試著看得開闊,可是當下的情緒是誰也勸不聽的。你說,那怎麼會是美好的一年?



怎麼不是呢?這一年我確實活過了。我想要對別人大聲說,我活過了,活過來了。現下的我已經能開闊得看著未來了。雖然那像是在遠處一盞強力光束,很熱烈的照向我,眼睛要狠狠的睜開才能看得清。可是如果沒有正確的覺知,沒有一股傻傻的勇氣,就永遠無法珍惜當下。若沒有一股衝動和用手背把眼淚用力擦乾的決心,是無法成就這「美好一年」的。



「一個人在沙漠裡跔跔獨行,碰到綠洲,喝一口清涼的水,再上路,就是這樣。把一些痛苦捲進後毛衣裡埋進土裡,向前走,去創造幸福喔!」邱妙津在日記裡這樣寫到。讀著邱妙津,我常咀嚼他的心裡。那麼諸多矛盾和衝突,他時時刻刻在日記裡宣洩那所謂遼闊的孤獨。而我突然看到邱妙津結束生命的那一年,是26歲。與我現在年齡一樣。在26年後邱妙津決定不再往前。



我的26歲呢?我想要繼續走下去。「人生何其美。但得不到也永久得不到。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那樣的荒涼是需要強悍的。就讓我帶著這樣無比的強悍。走向2009吧。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紐約】若用地鐵來形容紐約 (一)

如果要用地鐵來形容一座城市:奧斯陸一點也沒有北歐設計、巴黎跟LV扯不上關係、雅典更不像文化起源。



那麼紐約地鐵,在這座從1904年開始營運、共有27條路線、468個地鐵站、每天載往740多萬人來來去去的交通工具(統計數字來自MTA官方網站),它可以怎麼敘說一個城市呢?



在紐約只有大約十天的時間,我來說紐約地鐵,一定不比那些紐約客體會得深。不過,今天就讓我來分享一些在紐約地鐵上的特別之處吧。



對不起,今天沒開

我們住的sublet位在皇后區,站名是Broadway。只有N或W線可以到達,所以要去曼哈頓本島或是其他地方就必須要靠轉線。記得有一次去朋友家吃晚餐,同樣都是在皇后區,可是沒有直達地鐵也沒有公車,只好轉地鐵。



不過,紐約地鐵並不像其他城市的地鐵那麼好掌握,比如說像奧斯陸地鐵就有寫明幾點幾分到達,除非大雪才會延誤。但是紐約地鐵因為過於繁雜,常常會出現「本路線列車因維修從幾月幾號至幾號停駛。」或是「某路線只行駛於早上九點到十一點或下午五點到七點。」因此就常發生在月台等不到車的狀況。

那晚也是。我們在轉車的月台等了大概有二十分鐘地鐵都沒來,若你也遇到同樣情況別著急,趕快看柱子上有無類似公告。我們就是看了公告有點心存懷疑發現應該是停駛了。在一月寒冷的冬天裡,我們只好離開地鐵站用走的到另外一站...



地圖的一小步是您的一大步                                                                  photo source is here

那晚我們就是在Queens plaza下車然後準備步行至Queensboro plaza(兩者的差距可看這裡)轉搭N或W線。地名只差一點點可是真的差很多!那晚天氣很冷,下著雨的紐約一點都不可愛。凌晨12點多,我們靠著地圖辨認方位要找到轉搭地鐵的車站,還得穿過像右圖這樣的高速道路下方,實在是驚險萬分。



還好兩個人作伴比較不害怕。紐約的路標也算方便。我們很快的就找到車站搭上地鐵回家。







幽默的警示語

在紐約地鐵(或公車)上,有許多有趣的警示語。包括警告行人要小心腳步以免踏上最後一程等。



Miss the train- not your step!  錯過地鐵總比失足好





This could be the last ride of his life. Get in the train not on it. 

這可能是他人生最後一趟旅程。搭上地鐵不要搭在上面!






Bus talk!  垃圾不要    下去!


                         







  從這些警示語可以看出紐約MTA的用心和幽默,你看光拍一個人示範貼在地鐵門上這還不叫用心嗎?哈哈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台北】簡單生活不簡單

12/7 去參加了中子文化主辦的「簡單生活節」。講這樣好奇怪,因為我是在翻活動介紹才知道他是文化局指導、中子文化主辦、7 Eleven策劃的活動。因為場地裡面提供所有的飲食都是7 Eleven便利商店的餐食,沒有其他選擇。



2006年第一次舉辦的時候我就有去參加了。照片歡迎參觀



記得那時候參加的人並沒有像今年這麼多,販賣食物的地方也只有一個小小的長排,而且當時並沒有City Cafe,也沒有星巴克或其他統一企業來站駐。整個場子是很荒涼,想吃東西都沒什麼選擇。今年當然還是一樣,只是兩年來便利商店的食物選擇多了很多,再加上有其他統一相關企業的攤位,使得活動內的飲食不那麼單調。



好,先來說說活動本身吧。



我和朋友是選擇第二天去。兩天的預售套票是1500,而一天是900。我早就先在博客來買了預售票,所以拿票換手環就可以入場了。大概一點多快兩點到,巧嫺馬上要衝去聽昊恩家家。抵達「微風舞台」的時候表演早就開始了,跟第一次比人真的多了很多。記得我第一次來聽陳昇,還站到很前面的位子,而今天只能站在後面欣賞歌手的歌聲。







所幸這天天氣好得不得了,冬天熱熱的太陽曬得汗都要流出來了(哈!)。在這麼好的天氣聽著美麗的歌聲音樂,讓人忘卻了生活的煩惱和不愉快。



在簡單生活節中,重頭戲除了各大歌手演唱,還有就是街頭市集。

台灣這幾年漸漸流行起創意市集這樣的概念,根據同行朋友的說法:「他們作的那些東西好像就是你在家裡做一做要送給朋友的。」



像這個攤子「P714」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品牌。





他們的東西都非常可愛,而且具備生命力。簡單的幾筆勾勒出人們內心想要變成小孩的渴望。





P714是他們創造的快樂星球,上面住著人類、動物、機器人,而大家都能和平共處。P714網站

還有像其他很多攤子,他們都是先創造出一個童話故事,然後再把故事裡的主角一一實體化,甚至還可以出繪本。









比如像這個,他就是把一塊一塊的積木創作成各種不同的臉。有機器人、有志村建、有猴子。然後把所有吊飾都吊在一個大籃子上面,讓大家可以轉來轉去。





或是像這樣有點古著的飾品,老闆為了增加擺飾性,還自己弄了相框、英文小說,讓所有的首飾呈現出一種極具文藝、書香的氣息。讓那些可能想要購買的人,在思考的時候很容易就讓自己陷入氛圍裡面。花點心思在擺飾上面,對於招攬生意是很有益處的!



其他更特別的就不用說了,果然是集創意而大成。







我喜歡這個「出去痰」的概念





說了活動好的一面,來談談他矛盾的一面吧。簡單生活節要提倡的是一種「簡單生活」。說實在的我並不認為這些音樂和創意市集就能代表著簡單生活。對我而言,他們只是跟上這幾年慢活的風潮,然後想出了一個主題搭上順風車。



你看到的簡單生活節是什麼?從食物來說好了,會場僅提供統一企業的食物,也就是7 Eleven便利商店的食物。就好像同行的朋友說,「怎麼都沒有一些exciting的飲料?」大家都知道便利商店代表的是方便快速,難道這樣的概念代表的是簡單生活嗎?還有會場到處發的宣傳單、DM,造成的垃圾又是什麼樣的簡單生活呢?



如果參與者沒有仔細思考活動背後帶來的「複雜」意涵,而只盲目的跟隨「簡單生活」起舞,以為這樣就可以「簡單」的過日子,那不就失去慢活的真正意義嗎?